开篇

2020年已经完全过去了,总结本来元旦放假时就想写了,但是由于平时工作过于肝,就利用假期好好休息了。好吧,那么就打开2020年的时间轴吧!

回想那时还是挺快乐的,在大鸟网愉快的搬砖,中午和同事一起去吃饭,下雪了一起去大望京公园看雪,玩雪,滚雪球,好像在2019年的年终总结里有一些那时快乐的图片,可惜中间博客出了一次问题照片全挂了。搬砖一直搬到19年大年二十九,我想我在写19年总结时绝对没想到过20年是这么的魔幻。

因为疫情和一些个人原因我从大鸟网离职了,去谋求新的环境和新的方向,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我认为当时我的决定真是有些大胆,之后跟人说起,他们都说:“你真是勇气可嘉”。但从现在来看我很感谢我自己当时果断的决定。

疫情的来袭,我辞职在家后进行更加系统的学习,基本上每周都有一两场的面试或者笔试来检验我的学习成果,我其实非常感谢我的第一个面试官,前前后后面试了两个小时,把我所有的问题全部暴露出来了,接下来我可以按照问题逐一击破。说实话三月实际上是我最痛苦的一个月,因为每天基本都是白天面试被泼冷水,晚上努力给自己打鸡血,那时也动摇过也曾想过,我是不是真的不适合在这个行业生存,后来我又想起了19年我面试时别人告诉我的问题,一个人获取另一个人的肯定那么那个人要足够的自信和好的心态,那时正是我所需要的。但感谢我自己最后还是义无反顾的坚持了下来。

我很幸运,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四月份拿到了三家公司的Offer最后三选一去了一家我认为前景还不错的公司,来到公司后感觉同事们都还不错,是我喜欢的类型虽然整体制度和环境远远比不上大鸟网但自己也可以接受。

过了五一假期,我开始在我师傅(虽然我从来没这么叫过他但他对我绝对Nice当然偶尔他也会有点小脾气)指导下独自负责一个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指导我使用一些公司内部的基础组件,以及一些流程,当时排期从五月一直排到六月,时间相当充裕。给了我大量的时间去熟悉业务,慢慢的我得到了成长。

业务和基础组件熟悉的差不多了,公司开始了一个有趣的新项目,我负责其中一些功能的开发,那时真的压力挺大因为基本上写的东西是要上线的如果有问题感觉挺丢脸的,我的担心成了真,记得有次上线我写的一个功能在你回归时出了问题,上线当晚如果功能不上上去,其他人负责的功能也要相应下掉回滚,那时我慌了一个人搞不定,结果我师傅一眼就看出问题在哪儿了,平时coding的时候只知道用不知道看底层实现,结果酿成问题。不得不说姜还是老的辣,我师傅说我对代码没有敬畏,从那之后我写代码时就对一些容易异常的地方加以注意了。

再到后来组里的人马壮大了,我公司也逐渐适应了我又随着另外一个师傅一起写另外一个意思的项目,它是一个逻辑错综复杂的中间件,我也是第一次开了眼。一个状态下会有很多个分支,我看了一遍已有的代码,倒吸了一口凉气。忍着我暴躁的心情继续熟悉着代码,后来产品安排了一些需求我发现我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是写的时候缺无从下手,我十分苦恼导致几次排期delay,“不能再这样了”,于是乎我在空闲时间多想我这位师傅请教当时设计时的设计思路以及相关功能的核心原理,渐渐的我能“兼容了”哈哈哈。那时真的很开心!后来有一段时间一边熟悉一边写新功能虽然中间出了很多问题,自己写的code没有自信,在一次紧急扩容时他告诉我你一定要对自己写好的代码有自信,你才能更有自信的去coding

后来我负责了中间件中的一个小模块的研发,第一次自己规划所有,自己写的代码被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重构,直到自己满意。完成后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真的爆棚,春节前虽然现在这个服务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依然没有为公司带来什么价值,但是我相信在以后的迭代中它将变得完美。

再见2020

在2020年自己真的面对了很大的挑战和压力,年初刚毕业从新找工作时,我的能力也给了我继续向前的动力,你能迈过2020年这么恶劣环境的坎,那么接下来你还会畏惧其他挑战与压力吗?“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2021请你加油💪💪💪。

来看看去年的Flag达成情况

❌ 上半年把六级过了
✅ 读5本以上的技术书籍并加以应用练习真正做到掌握并且能给别人讲明白。
❌ 读5本能引发思考的书把读书总结成Blog
✅ 持续关注学习基础知识掌握总结成Blog
❌ 对一种运动能够持续坚持下去(电竞除外)
✅ 交一些工作中的好朋友

今年的Flag

🌟 读5本以上的技术书籍
🌟 运动 运动 运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学会理财
🌟 过一项职业资格
🌟 开源一些东西





⏰ 2021年02月17日 06:59:41
👨 Shell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