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描述

平面上有 n 个点,点的位置用整数坐标表示 points[i] = [xi, yi]。请你计算访问所有这些点需要的最小时间(以秒为单位)。

你可以按照下面的规则在平面上移动:

每一秒沿水平或者竖直方向移动一个单位长度,或者跨过对角线(可以看作在一秒内向水平和竖直方向各移动一个单位长度)。
必须按照数组中出现的顺序来访问这些点。
 

  • 示例 1:

1626_example_1.png

输入:points = [[1,1],[3,4],[-1,0]]
输出:7
解释:一条最佳的访问路径是: [1,1] -> [2,2] -> [3,3] -> [3,4] -> [2,3] -> [1,2] -> [0,1] -> [-1,0]
[1,1][3,4] 需要 3
[3,4][-1,0] 需要 4
一共需要 7

  • 示例 2:

输入:points = [[3,2],[-2,2]]
输出:5
 

提示:

points.length == n
1 <= n <= 100
points[i].length == 2
-1000 <= points[i][0], points[i][1] <= 1000

  • Solution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inTimeToVisitAllPoints(int[][] points) {
        int count = 0;
        for (int i = 1; i < points.length; ++i){
            count += calcdeDis(points[ i - 1][0],points[ i - 1][1],points[i][0],points[i][1]);
        }
        return count;
    }
    public int calcdeDis(int x1,int y1,int x2,int y2){
        return Math.max(Math.abs(x1 - x2),Math.abs(y1 - y2));
    }
}
  • 切比雪夫距离

对于平面上的两个点 x = (x0, x1)y = (y0, y1),设它们横坐标距离之差为 dx = |x0 - y0|,纵坐标距离之差为 dy = |x1 - y1|,对于以下三种情况,我们可以分别计算出从 x 移动到 y 的最少次数:

dx < dy:沿对角线移动 dx 次,再竖直移动 dy - dx 次,总计 dx + (dy - dx) = dy 次;

dx == dy:沿对角线移动 dx 次;

dx > dy:沿对角线移动 dy 次,再水平移动 dx - dy 次,总计 dy + (dx - dy) = dx 次。

可以发现,对于任意一种情况,从 x 移动到 y 的最少次数为 dxdy 中的较大值 max(dx, dy),这也被称作 xy 之间的 切比雪夫距离。

由于题目要求,需要按照数组中出现的顺序来访问这些点。因此我们遍历整个数组,对于数组中的相邻两个点,计算出它们的切比雪夫距离,所有的距离之和即为答案。